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steven6870 發表於 2010-1-1 22:48

做好定位再跳槽

跳槽,幾乎是每一個職場人都會遇到的職場經歷,合理的職業流動能讓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下更好的引入合適的人才。然而社會的浮躁,讓更多職場人變得急功近利,越來越多的人期望通過頻繁跳槽來獲取更多的利益,企圖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人生的積累,這樣往往容易陷入跳槽的怪圈。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跳槽失誤引發的連鎖反應對求職者心理產生的影響非常大,稍不留神很可能導致整個職業生涯受到影響。

一步錯,步步錯的故事
    Ben是2007年工商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因喜歡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畢業時為了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他進入了某製造企業開始了他的HR從業歷程。由於公司管理混亂,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許多方面都做得不夠專業,他希望自己能夠在HR各個模塊全面發展,於是2008年初他把老闆炒了,跳到一家國際貨運企業做了招聘專員。跳槽之後沒多久,他發現該企業承諾的薪酬始終無法兌現,於是半年後他再一次跳槽到了另一家民營公司擔任培訓專員。但是由於受到金融危機影響,Ben所在的民營公司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了諸多壓力,就在2008年春節前,該公司宣佈破產,公司80餘名員工一夜之間丟了工作,自認倒霉的Ben無奈之下只得加入了金融危機下求職的大潮,但這次的跳槽卻沒有以前那麼幸運。Ben來向陽生涯咨詢之前,有過近百次求職失敗的痛苦記憶,三個月來找工作的經歷使他覺得身心俱疲。「沒想到一次不合適的跳槽會引發日後這麼多次跳槽。」Ben特別擔心頻繁跳槽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將越來越大,甚至形成更怕自己陷入一場惡性循環。

向陽生涯專家點評:
    有些求職者只看跳槽後的職位高低,卻不去考察新公司的環境和文化,結果與新公司的企業文化很難融合;有些求職者跳槽時只認準了一個熱門行業,卻忽視了自己的人格、興趣和專業背景,結果導致求職失敗;也有一些求職者一味追求高薪,卻忽視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與職業規劃,放棄了眼前的工作選擇跳槽到陌生的領域,結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其實頻繁跳槽本身對用人單位就像是顆「定時炸彈」,企業往往會對其穩定性產生疑問。所以頻繁跳槽者在跳槽過程中無形中又增加了求職的難度。因此,當跳槽成了一種慣性,跳槽也變成了職業生涯發展中的一個致命殺手。

    向陽生涯CCDM專家認為,職場人士在隨性的跳槽過程中,一是不瞭解個人的職業興趣與競爭優勢,不知道自己的職業定位在何處;二是因為沒有定位,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對現有職業產生厭煩心理。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多數人只想草草換一份工作,以解決目前的困擾。根據向陽生涯多年來對職場的研究,在目前的職場跳槽者中,至少有6成以上屬於盲目跳槽,即在沒有做好職業規劃的情況下就匆忙跳槽。對於那些未規劃好,或是自認為「運氣」不佳的跳槽者來說,客觀上導致的結果,必然是每次職場能量的積蓄在起跳之後便快速跌落歸零。沒有明確目的就胡亂地跳來跳去只會讓你在今後的職業生涯中增加更多阻礙。

    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指出,頻繁跳槽的人除了職業成就感不強,還會伴隨強烈的危機感,接下來又被這種危機感所影響,導致自己對跳槽後的新職位沒有信心,爾後又進行新的跳槽,彷彿得了強迫症一般,莫名其妙地陷入了惡性循環。事實上,跳槽並不是我們的目的,只是我們接近個人職業目標的方法之一。如果能在跳槽前做好職業定位,充分考慮自己的內在職業取向和獨特的商業價值,瞭解新公司的企業實力、環境和文化背景,對自己即將從事的崗位進行充分調研和全面瞭解,做到心中有數,充分做好準備再去應聘,這樣獲得的新工作就自然會變得穩定許多。總之,跳槽之前務必多作準備,讓我們跳得更理性一些。做好定位再跳槽,這是我們所有跳槽者及準備跳槽的人都需要特別注意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