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mouse4905 發表於 2010-1-1 16:21

看電影學面試

首先祝賀你獲得了面試機會。要知道獲得面試機會已經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已經在100個人中脫穎而出了,通過在簡歷這個戰場上的競爭,你已經表現出了優勢,至少打動了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忙忙碌碌的經理,他們在看過成千上萬份簡歷後,決定邀請你參加面試。至少讓自己高興一點。

  在高興之餘,應該認真著手準備你的面試了。只有比較高級的職位的面試時間會超過一個小時,95%以上的職位的面試多數在30分鐘之內完成。面試官是一個還是多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99%的面試形式都以談話為主。再具體細分一下,多數的談話都是以問答為主要形式的。

  因此,能否獲得面試機會依靠的是簡歷這種文字表達技巧、排版表達方式,而面試依靠的就是說話。

  時刻要牢記的是,面試是以銷售為核心的主要活動。要銷售的產品就是你自己,與潛在客戶談話的核心目的就是在問答中通過說話來展示產品的優勢以及可能的不足。不過,首先要透徹瞭解面試官想從你這裡瞭解到什麼,然後,才是有針對性的準備。

  還是讓我們先看電影吧。《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中文譯名為《當幸福來敲門》。故事取材於美國著名黑人投資專家克裡斯。加德納(Chris Gardner)的真實人生經歷。經濟蕭條時期,因為事業失敗、窮困潦倒而無家可歸的他,卻還得擔起撫養兒子的重擔。為了兒子的未來,他重新振作,處處向機會敲門,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專家。過程中支持他咬緊牙關的最大動力,除了寶貝兒子外,就是他始終相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也許潦倒落魄真的是人生的必經階段,而幸福,卻在某個角落靜靜看著,等待你的成熟長大,然後在苦難的盡頭告訴你,堅持和努力過的人啊,你贏了!綜合來看,這個影片講的是勵志,然而,影片的中文名稱卻沒有給觀眾什麼勵志的印象——只要在家裡等待就可以了,幸福自然會來敲門的。

  請讀者一定要重新看這個影片,因為,你一定可以看到主人公加德納在117分鐘的影片中,共奔跑了14次,總時間為9分鐘。這足以驗證了美國原文的影片名稱中的英文詞彙,pursuit這個詞語的精準譯法應該是追逐。按照我的意見,這個影片應該譯為《追逐幸福》。幸福是追來了,幸福也是依靠智慧獲得的,當然,幸福也是依靠說話得到的。且看加德納在面試中的表現。

  加德納經過重重考驗、種種艱辛,終於獲得了添惠投資公司的面試機會。添惠成立於1924年,當時是股票經紀人公司,摩根斯坦利成立於1935年,1997年,添惠收購了摩根斯坦利,但是保留了摩根斯坦利的名字,添惠是一家比摩根斯坦利要成功多了的公司。然後不幸的是,一貫衣冠楚楚、西裝領帶的加德納面試時卻穿著破爛的衣服,在走過公司辦公室區域的時候,在到處都是穿著整齊、西服領帶的人的辦公室環境中,他從內心感到了不自在。在完全沒有外在衣著掩護下,他如何能夠得到這樣一個絕對的白領的工作呢?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