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brookslewis0419 發表於 2011-4-10 08:59

麻將積極防守和消極防守

簡介:打麻將中的防守可分為積極防守和消極防守兩種。所謂積極防守就是將防止別人很快和牌寓於自己爭取和牌之中。因為,打牌的目的在於使自己能夠先和牌,而自己和牌的一個基本條件便是其他三家和不了。自己和牌跟別人和不了本是一個整體,所以積極地防止別人和牌正是為自己能夠和牌創造條件。消極的防守主要指被判罰這副牌免和(即不准和牌)條件下的防守。這種防守的目的就是避重就輕,即把自己的負分降到最低限度。
    在舍牌時,不僅要注意上家與下家,也要注意到對家,這叫做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各方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都應當有所瞭解。尤其是其他三家的牌聽了還是沒有聽,至關重要。因為,打麻將四個人的關係,除了上下家吃的關係外,還有碰的關係跟聽牌後打出“聽”的牌的關係。吃、碰的關係,由於不等於和牌,關係還不大。而打一張別人聽的牌,別人便和廠,這一局牌便結束了,故它是決定這一牌勝負的關鍵,不可輕視。觀察另一家是不是寬和了,也就是聽了,可以觀察打牌人的表現,聽牌的表現有三多三少:看海內牌的時候多,看手上牌的時候少;摸到牌立即打出去的時候多,考慮用不用的時候少;寄希望於自和牌的時候多,打牌考慮別家要不要的時候少。只要細心觀察,不難判斷有沒有人聽牌的。在都沒聽的情況下,自己又有聽的可能時,必須先出險張(其他三家聽了之後很需要的牌張)、生張。而給自己在聽牌時留下的打張總是過張,俗稱臭張,即誰也不要的牌張,又稱安全張。當判斷到摸上手的牌,必然為其他三家中的一家所要,而很可能“放炮”(指打出這一張牌,別人就和了)的話,即使將自
己的牌打爛,也不能隨手就打出去。人家和了,你手中的牌再好也是沒有用的。對於這一點,打素麻將尤為重要,因為打有“繪”的麻將,特別是“繪”多的麻將牌,簡直可以說防不勝防,要判斷出誰要不要這一張是相當困難的,相形之下,考慮打不打那張牌,顯得就不甚重要了。
    至於消極的防守,注意力應集中在其餘三家在做什麼,可能有多少番並加以比較。三家的番數不分高下時,注意力應集中不讓****和牌。三家中,明顯看出番數最少是哪一家,你就盡可能地出另兩家不需要的而番數最少那一家需要的牌,這種防守技巧,稱為避重就輕。當一副牌已經打到最後階段,至少已有兩家聽了,而自己的牌卻離聽牌還相當遠,這時避重就輕技巧也是適用的。
    打麻將,開始拿上手的牌的好壞往往具有決定性的作用。而拿牌的好壞,與洗牌、砌牌、擲骰等方面有關,並有相當大的偶然性。但在實際打牌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一家的牌風順了,連續和牌,不可一世。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在防守上?一下牌風。?牌風的技巧,主要是既不給他吃牌,也不給他碰牌。當他需要摸牌時,盡可能運用碰他上家的牌的辦法,使他減少摸牌的機會。這一套做法,當然非一家所能勝任。但牌風順的那家的上手,將起到決定性作用,其次是下家,再其次為對家。因為,上家要不讓下家吃牌是較易做到的,上家還應當不給下家“提上水”,也就是說一般地不碰牌,相反卻打出除下家外另外兩家容易碰的牌。這樣做,不用幾把牌,牌風順的那家的牌風就會被?下去了,你的牌風也許會好起來。因為你的牌風好起來的概率是1/3。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