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rogerjane0717 發表於 2011-3-11 17:14

從中國象棋看中國傳統文化

過去,人們對中國象棋表現的中國文化的反面作了反省,但對其表現的中國文化的正面卻言之甚少,這不僅有損於中國象棋的形象,也有損於中國文化的形象,流露出了一些無知者在歷史浩劫之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否定和漠視。

   中國古代兵家講究的是「智、信、仁、勇、義」。

   何謂智?其一,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所以,不同於西洋象棋的王可以四處移動,中國象棋的將帥閒坐九宮之內。其二,在古象棋的演變中,士相(「士」,原來可能是偏將,故威力強大,而「車」,發音同漢官職「車騎將軍」,應該是官職名,而非戰車,而像應是象戰部隊,由此筆者妄猜,古象棋應發明於漢代王莽新政時,驅百獸助陣,以知兵法者百家為將佐,好事者模仿而創造了古象棋)在西洋象棋中演變成了「後」,而 「像」演變成了「傳教士」,而在中國象棋中,成了謀士和丞相,顯示了中國文化中智勝於力的定論。其三,西洋象棋棋子個個有十八般武藝,連小卒都能升變(所以國際象棋你得多備一幅棋在身邊,而後還要多加一個,不然,升變多了,你拿什麼來變?誠歐洲貴族胡思亂想之作),然而六十四格中三十二格為棋子,且雙方子力相同,雖有一身本領,限於兵鏈等防禦體系,也施展不出拳腳,多數在兌子之後消耗殆盡。而中國象棋中大子活動空間大,能縱橫往來。由於雙方子力相等,小子也是勝負天平上重要一碼。低手能用車炮,中手善用馬卒,高手善用士象。有無知無能者常恨馬蹩腳,相塞眼,殘局炮無架。然高手眼中,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棋諺:「卒能制馬,士能制車,像能護子」。中國文化中「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的概念表現得一露無疑。

   何謂信?其一,三軍對壘,車、馬為左右軍,將帥坐鎮中軍,當上下同生共死。西洋象棋在規則演變中,出現了「王車易位」,開局未已,「王」已藏於一角,未戰先怯也。中國象棋在演變中,將格化為點、線,增加了河界,擴大了棋子的活動範圍,而棋盤一大,殺死老將變得困難,故為了便於攻擊,中國老將雖槍林彈雨,堅守於九宮之內,以示破釜沉舟,決戰之心。若未戰先藏,士卒誰肯賣命?其二,士相環繞,士不離九宮,象棋不過河界,專心護主,忠信也。

   何謂仁?棋至殘局,雖大子盡失,然士相全可和一車,小卒終局對面笑,不至於戰至一兵一卒之慘烈。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

   何謂義、勇?春秋戰國時,小卒感大將吳起吮瘡之恩,足不旋踵,戰死於陣。小人之類何必聒聒言西方之「升變」?士為知已者死,雖小卒亦知義。

   另西洋象棋形成於歐洲封建時期,等級觀念嚴重,棋子有高低之分,而中國象棋流傳於市井之間,上下平等,顯示中國象棋的平民文化。有無知者反議論中國象棋等級觀念強,不知從何而起。

   又有無知者怪言「中國象棋級別越高越無能」,恐怕也是來源於「造原子彈不如賣茶葉蛋」同一時期的謬論。在現代企業中,管理和技術人員(白領階層)的作用是不言自重的。如前面所言,中國象棋是鬥智不鬥力的遊戲,士相是運籌者的象徵,一個重視知識、尊重文化傳承,尊重人才的民族才能綿延數千年,笑傲東方。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