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ramosdaniel1253 發表於 2011-2-21 19:09

用豆餅打窩釣鯽的體會

 用豆餅打窩釣鯽的體會。在東北仲秋前後,河塘、水庫裏的野生河蝦特多。入秋後,魚對索餌不大問津,此時用河蝦釣鯽魚是再好不過的。涼爽的秋風預示著寒冬的來臨,這時水裏的魚大量覓食,在體內蓄積足夠的脂肪,以度過幾個月的冰下世界,河蝦自然成了各種魚兒拼命逐食的對象。

  我從幾年前就試著用豆餅打窩,河蝦做釣餌,每次釣到的鯽魚個大,且數量都很可觀。尤其以150-200克居多,以釣3米深水域為主。現將一些體會淺述諸釣友,望從中受益點滴。

  一、打窩與用蝦

  1.取3-4釐米見方的豆餅兩塊,從中間鑽通用水浸泡3-5小時使其膨脹,以便在打窩時能較快地把魚誘過來。用時分別用鐵絲綁在石頭上,拋在釣位區域內。

  2.用尼龍紗窗自製或購買帶拉鎖的蝦網均可,網內放些骨頭和青草,拋在有水草的淺水區,幾分鐘就可獲得灰白色肥大的河蝦。隨用隨取,既方便又乾淨。

  二、鉤墜及線深

  1.鉤最好用短把鉤。常風伊勢尼(8一9號)鉤。其特點是:河蝦可以把整只鉤子包住。取大小適中的河蝦去頭,用小剪將尾部的“尖刺”去掉,從蝦的尾部將鉤寄至“頭部”,再用手試一下鉤尖,稍有刺感即可。

  2.墜可用比漂稍重一些的死墜。特點是鬧小魚一般漂沒什麼區應,只有個頭大的魚將蝦餌叼走,牽動死墜,漂才有明顯的沉浮。

  3.主線0.4毫米,腦線0.3毫米。可一墜雙鈞一長一短,鉻距墜8-10釐米。主腦線稍粗一些不影響用蝦餌釣鯽魚,如遇到大些的鯉魚、蛤魚,遇好了也問題不大。

  4.可用細長簡漂。特點是目標大,被魚咬動時上下浮動特別穩,吃鉤和逗鉤好區分,不受風浪的影響。

  三、提竿看漂的要領

  1.用4.5-5.4米手竿。但必須是軟梢,主線比竿長出3米左右。可搖線拋鉤,特點是揚竿上魚後,鉤眼不會因魚的掙紮被拉大,遇上大魚因主線長好遇,梢軟自然成弓形,不易脫鉤。

  2.用蝦釣鯽魚主要是鑒別漂的微妙變化。如沒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輕易提竿,一定要耐住性子。~般深水區小魚不多,如見漂忽上忽下,或一下將漂送上一格,抑或沉下一格然後就一下也不動了,通常是小魚在吃蝦的邊,咬不上口,所以對蝦餌不會有損失,不影響大一些的鯽魚上鉤。個頭大的鯽魚咬鉤,

  反應到漂的特點是:漂總是或k或下穩穩地抖幾次,然後慢慢上送或緩緩紮入水中,此時及時揚竿。上魚後不可急於起魚,開始可任魚左逃右竄的掙紮幾次,待沖勁不大時,方可順勢起魚。鯉魚吃餌後,可見漂穩穩地向下一頓,隨即黑漂,鮑魚吃餌是直接黑漂。

  如釣興未盡,第二天可在同一釣位續釣,效果往往要好於頭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