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Joan6638 發表於 2009-12-31 04:39

白領MM必學的簡單護頸術

他她的聲音:

    我的頸椎很不舒服,挺疼的。年齡25歲,職業是辦公室人員,想瞭解對於頸椎有什麼好的預防和治療方法嗎?

    我的頸椎經常酸痛,偶爾扭脖子會有“哢嚓”的響聲,我是牙科醫生,今年24歲,想諮詢一下平時怎樣保健才能使頸椎得到更好的保護呢?

    我是一名21歲的在校大學生,平時低頭看書,頸椎老是酸痛,有什麼按摩方式能適當地調節一下?

    我丈夫是一名公車司機,28歲,患頸椎病已經兩年多,做過按摩也買了電磁療儀,可都沒效果,現在腰、臀部也疼,頭有時也暈。

    瞭解它

    :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退變所引起的失穩、椎間盤脫出、骨質增生等壓迫、刺激頸神經根、脊髓椎動脈或交感神經等鄰近組織而引起的頸臂酸麻疼痛、頭痛、頭暈、頸硬為主症的綜合征。

    頸椎病開始年輕化無論在讀者參與的短信調查中,還是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青少年得頸椎病的比例由原來的8.7%上升到現在的12%。因為工作性質以及不良生活習慣、不良姿勢等,頸椎病也找上了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甚至是青少年。

    頸椎病也有幾大類頸椎病也有許多種?80%的成年人都有頸椎病,只是症狀和程度不同而已,根據症狀不同,頸椎病又分為5類,頸型頸椎病和神經根型頸椎病在臨床上比較多見。

    頸型頸椎病:常見於青壯年,症狀最輕,主要表現為頸部、肩部的酸困、疼痛等。

    神經根型頸椎病:主要是因為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從而出現上肢疼痛和麻木。

    椎動脈型頸椎病:主要表現為記憶力下降、頭暈、耳鳴耳聾、視物模糊等。

    脊髓型頸椎病:40~60歲多見,常有落枕史。表現為下肢無力,容易跌倒,像踩棉花般。這種情況就比較嚴重了,但出現比例較少。

    混合型頸椎病:兩型或兩型以上的頸椎病,許多症狀同時出現。

     頸椎治療全接觸

    目前,治療頸椎的方法主要有藥物、手術和手法按摩。什麼樣的情況需要手術?主要有幾種情況,任何姿勢都難以忍受,並且不能減輕症狀;大小便失禁,有雙下肢麻木、無力等症狀;許多方法久治不愈者。

    保守治療VS自然療法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了兩種治療方法。保守療法是一個綜合療法,結合牽引、手法按摩、理療(包括中藥薰蒸、紅外偏振光治療等),以及配合一些藥物。

    自然療法主要針對病變程度不同、症狀反應不同,通過手法按摩、加上定位調節墊的固定,同時根據每人情況的不同(如水腫、痙攣、結節、錯位)配合一定的藥物。

   愛頸有疑問

    頸椎病能根治嗎?頸椎病的根治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症狀的緩解,經過治療不麻不酸,這只是臨床症狀的暫時緩解。第二階段就是病理的治癒。頸椎病是種慢性病,它的治癒需要有一個過程,短效的方法只是會暫時緩解,將症狀掩蓋,應該在症狀緩解後在大夫的指導下堅持一定時間的治療,同時和鍛煉結合起來,如此,多數人的病情都可得到治癒。但頸椎病和感冒一樣,重在自我保護和鍛煉,不然就會出現反復的情況。

    在一些枕頭店購得的枕頭為什麼沒有治療頸椎病呢?

    枕頭本身以及枕的方式不對,也和頸椎病有著一定的關係,選擇一個合適的枕頭很重要。枕頭店的商品一般多為保健產品,為“健”字型大小產品,其具有保健作用,但沒有治療的作用。最好經過專業大夫確診後,進行具體治療。較嚴重者需到正規醫院治療;症狀較輕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選擇理療和保健按摩。

教你自檢:

    你是不是有頸椎病

    1.除了頸肩部疼、麻、酸外,是否常常覺得疲勞、酸困。是,即為頸椎病。

    2.出現聽力障礙,如耳鳴、耳障;眼睛疲勞、視力退化;大腦混沌;瞬間健忘等。

    在排除耳朵、眼睛、腦血管等本身的一些疾病外,也要考慮是否和頸椎疾病有關係。

    3.頸椎沒有症狀,但會出現四肢麻木,走路像踩海綿等,這些都和頸椎有關。

    4.經常腹脹、消化不好、腸蠕動能力差,做胃鏡等檢查後又沒有問題,應該考慮頸椎的問題。另外,出現心慌、胸悶、易怒、無名火增多,也要考慮和頸椎的關係。因為身體許多組織受頸椎發出的神經所支配,要重視這些頸源性疾病。

    愛頸全問候

    愛頸,要你重視頸椎病是個常見病,也容易被忽略。許多人起初時頸椎沒有什麼不適的感覺,有不適感後就會忍,或者下意識地做一些動作、自我按摩等。但這些都不能使頸椎病徹底改善,需要專業的大夫首先進行診斷,再進行選擇性的治療。

    有的人有意識進行治療時,在症狀暫時緩解後就停止治療,使得頸椎病開始反反復複。因為頸椎病出現反復,從而使不少人誤以為頸椎病無法根治,因此,對它缺乏重視。專家提醒只要頸椎出現酸、疼的症狀,就說明這個病情已經在發展進行中了。

    愛頸,診斷為先對於頸椎病的治療,專家提醒診斷最為重要,不要自己盲目地選擇治療方法。診斷時,會進行問診、臨床檢查,必要時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如X光、CT等。根據診斷結果,從而給不同症狀的人們制訂治療方案。如果症狀較輕者,可到就近的醫院或正規按摩院得到改善。如果頸椎小關節錯位,較嚴重者,需要結合大夫的綜合治療方案了。愛頸,預防最關鍵防止出現頸椎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和平時的養護,如此,不僅可以保證各組織的正常功能,還能夠保持健康的體魄和優美的身姿。

    平時的工作學習不要超出身體承受的範圍,如果感到頸肩不舒服,應找專科專業人員進行診斷和治療。

   白領護頸:

    長期從事財會、寫作、編校、打字、文秘等職業的人們,首先要有良好、自然的坐姿,頭部略微前傾,保持頭、頸、胸的正常生理曲線。眼和桌面保持30釐米的距離。另外,工作1~2個小時左右,讓頭頸部向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也可利用兩張辦公桌,兩手撐於桌面,兩足騰空,頭往後仰,堅持5秒,重複3~5次。

    生活中要注意:

    1.睡姿也重要,仰臥位和左右側臥位交替睡眠。2.枕頭選擇:睡覺時,要將枕頭向頸肩靠攏,同時選擇合適的枕頭,高度一般10釐米左右為好。3.多參加活動,可游泳、倒走等。4.飲食上多吃豆類食品、牛奶、瘦肉、雞蛋、海帶、香菇等。

    專家教你愛頸操

    a.最簡單的動作:用脖子寫“米”字。

    b.頸腰預防操:腳向前跨一步,雙手抬起,頭向後仰,腰部後伸做3次,然後換另一隻腳,重複同樣的動作3次。

    c.椅子的愛頸術:兩足放平,自然屈膝,挺腰後伸。工作或學習1~2個小時後可進行這樣的動作,同時可以洗洗臉、梳梳頭。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