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willardylia0819 發表於 2011-1-6 01:21

「職場如狼」的十條處世哲學

在狼的身上,我們發現了人類所需要的一切。正如英國動物學家紹?艾利斯所說:「在所有哺乳動物中,最有情感者,莫過於狼;最具韌性者,莫過於狼;最有成就者,還是莫過於狼。」

    狼代表了一種精神,代表了一種哲學。

    狼,遵守一種道——狼道。臥薪嘗膽、眾狼一心、自知之明……解讀狼之處世哲學,學著如何做一隻能夠領悟職場政治智慧的野狼……

    一、臥薪嘗膽

    狼不會為了所謂的尊嚴在自己弱小時攻擊比自己強大的東西。

    令人羨慕的白領麗人,亦有生活的煩惱,本文采訪的幾個例子,說明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實現自我」又「失去尊嚴」是知識女性的一道人生題目。

    二、眾狼一心

    狼如果不得不面對比自己強大的東西,必群而攻之。

    一個令人愉快的工作氛圍是高效率工作的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快樂而尊重的氣氛對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在工作的每一天都要身處毫無生氣、氣氛壓抑的工作環境之中,那麼員工怎麼可能會積極地投入到工作中呢?

    三、自知之明

    狼也很想當獸王,但狼知道自己是狼不是老虎。

    一個人的職業生涯,貫穿一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科學地將其劃分為不同的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特徵和任務,做好規劃,對更好地從事自己的職業,實現確立的人生目標。

    四、順水行舟

    狼知道如何用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回報。

    處於30歲~40歲的白領女性,一般都在工作中小有成就,期望做事盡善盡美,滿負荷的工作使神經繃得緊緊的。職業角色與家庭角色的矛盾、社會生活與家庭生活的矛盾、對自己過高的期望與這一期望難以實現的矛盾,構成了白領麗人們嚴重的心理壓力。

    五、同進同退

    狼雖然通常獨自活動,但狼卻是最團結的動物,你不會發現有哪隻狼在同伴受傷時獨自逃走。

    很多人每天上班忙忙碌碌,赴湯蹈火、精疲力盡,一切都是為了公司。一旦遇到共事的夥伴每天遲到早退,上班聊天閒談,強烈對比之下,便讓人想當個正義使者,一舉告上主管。然而對普遍上班族來說,在主動向主管報告之前的自我檢視是很重要的。

    六、表裡如一

    狼也很想當一個善良的動物,但狼也知道自己的胃只能消化肉,所以狼唯一能做的只有乾乾淨淨的吃掉每次獵物,而某些自認為是善良的動物卻總在酒店飯莊裡做一些不是「太善良」的事。

    某位同事老是前後不一,主管不在就打諢摸魚,主管來了就正襟危坐。情況已經嚴重到讓人覺得不舒服,我該怎麼辦?難道真的要當「告密者」嗎?

    七、知已知彼

    狼尊重每個對手,狼在每次攻擊前都會去瞭解對手,而不會輕視它,所以狼一生的攻擊很少失誤。

    談判是溝通,但並不一定是口頭的。事實上,眼神、手勢或姿勢能比言語傳達更多的信息。因此,留意並研究對手的身體語言所傳達的有用信息,是有價值且有助於你談判成功的。

    八、狼亦鍾情

    公狼會在母狼懷孕後,一直保護母狼,直到小狼有獨立能力,而不像某些自詡為「叭一有感情」的動物,在妻子懷孕後,在外花天酒地,所以狼很不滿人把那些不鍾情的人稱之為狼心狗肺,因為這不公平。

    世上有些道理本是相通的。比如,夫妻雙方應該彼此忠誠,公司和員工也應該彼此忠誠。只有這樣,家庭才能和睦,公司才能發達。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失去忠誠,因為這是我們的做人之本。

    九、授狼以漁

    狼會在小狼有獨立能力的時候堅決離開它,因為狼知道,如果當不成狼,就只能當羊了。

    我們不難發現,求職者要學會對人微笑,經常微笑。微笑不僅能夠展示自己的自信,也向用人單位傳遞了一個積極的態度,善於微笑的求職者獲取職業的機會總是比較多的。

    十、自由可貴

    狼不會為了嗟來之食而不顧尊嚴的向主人搖頭晃尾。因為狼知道,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所以狼有時也會獨自哼哼自由歌。

    自從辭了職,沒有上司的約束,也沒有同事間的互相猜疑和排擠,她說:「我要的生活,隨意,別人不能約束你,自己約束自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