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sharonhardy1208 發表於 2010-12-24 02:10

跳「職場操」避免常「無槽」

跳操是很多年輕人鍛煉身體的一種常用方式,不需要很多時間,也不需要很大的場地,以簡便實用而受到歡迎。面對職場就業壓力問題的你,不妨經常跳跳「職場操」,平時的日積月累,也許在關鍵時刻就能幫你避免」無槽「的尷尬。

  職場案例:缺少核心競爭力面臨被裁

  張小姐在校時是一名非常優秀的學生,畢業後進入一家外企成為總經理助理。「當時選擇這個職位是覺得這份工作很體面,而且給人的感覺也很高端,收入也不錯。家裡人也比較滿意。當時並沒有仔細想過這份工作和今後職業生涯的聯繫。」已經在這個職位上工作了3年的張小姐,現在卻面臨著被裁員的危險。原因是這位總經理即將離開中國,助理的職位理所當然也會撤銷。

  現在面臨重新找工作的張小姐自己也是一頭霧水,「如果繼續找這樣的助理職位,可能今後還是會面臨被裁的局面。如果現在調整方向,那就意味著從基層做起。」再三權衡之下,張小姐依然無法取捨。

  專家建議:未雨綢繆保平安

  助理的這個崗位沒有核心競爭力,是造成張小姐現在求職困惑的一個重要因素。職場專家分析說,當初入職只是看到了這份工作的體面和收入,這屬於短期效益,究竟能夠從這份工作中學習到什麼,或者能夠為今後打下什麼樣的基礎,張小姐當時都沒有考慮過。而在之後的工作中,張小姐也很少跳「職場操」,幾乎沒有從這份工作中積累關鍵性的技能,平時更多的是處理一些瑣碎的事務。

  按照現在的狀況,張小姐可以運用曲線救國的策略。先尋找高層助理這個職位作為入職的跳板,畢竟這樣的起點不會降低張小姐現在的職業身價。利用工作機會充分瞭解整個部門的工作情況,一旦遇到公司內部有相關空缺崗位出現,就可以通過內部轉崗來進入這些比較重要的崗位。

  其實現在很多被裁的都是企業中的邊緣性部門或者邊緣性崗位。在預算緊縮的時候,企業通常會從一些並不直接產生收入或者無關緊要的部門和崗位入手進行調整。所以這場經濟危機帶來的職場教訓是,盡量通過平時的努力,多跳「職場操」,擁有公司內部的關鍵性職位或者可替代性小的專業職位,這樣才能保證在企業不景氣的時候安然度過。

  【職場跳操】

  第1節明確求職目標。很多年輕人找工作時總覺得這個工作也不好,那個工作也不好,好像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崗位。但是真要問他究竟想要什麼樣的工作時,又是一問三不知。連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麼的年輕人,自然看什麼工作都是抱著「雞蛋裡挑骨頭」的眼光。但是現在面對如此大的就業壓力時,有一個「雞蛋」總比什麼都沒有好。通過職業性格測試,瞭解清楚自我是走向職場成功的第一步。

  第2節利用專業方法達到求職目標。簡單地拿份簡歷找家單位遞過去,這樣的求職行為已經被貼上了「過時」的標籤。打開各大求職論壇,求職的技巧可謂鋪天蓋地,所謂的「面經」累計起來絕對是一本超級寶典了。而一些職場專家也加入到了分享的行列,專業的建議和個性化的分析也是提供了不少幫助。在這樣的批量信息中,要說對年輕人沒有什麼實質作用那就是有點找借口的味道了。能夠起到多大的作用,關鍵還在於你是否去總結規律並且利用到自己的求職上。

  第3節學習軟技巧提升職場EQ。如果以為找到了工作就可以鬆一口氣的話,你又大錯特錯了。初涉職場的年輕人需要一鼓作氣地努力下去,研究人際關係、團隊合作等都是需要補習的功課。可以說,職場每個階段都需要充電,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做個勤奮的職場人才能收穫更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