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franklinbre0917 發表於 2010-12-17 00:51

選購普洱茶的「五答原則」

雲南普洱茶既不同於紅茶,也不同於綠茶,是選用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經過後發酵特殊工藝精製而成,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紅潤或褐紅,滋味醇厚,回味甘甜。雲南普洱茶專家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踏訪茶馬古道」報道組採訪時建議,消費者購買普洱茶要掌握「五個原則」。

  --不要以為年代越久遠越好。「年代只能參考,不能盡信」,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猛海茶廠黨委書記楊慶先說,普洱生茶的生產歷史有數百年了,但第一批通過人工(渥堆)後發酵技術的熟茶是該廠在1973年生產的,「因此,市面上超過35年的普洱熟茶大多是假冒的」。

  --不要相信偽造的包裝。楊慶先說,消費者要注意購買普洱茶時價格與茶葉的年代和包裝是否合理,比如幾十年的老茶現在已經很稀少了,但市場上卻是要多少有多少;紅印茶也是很珍貴的,但市場上批發的所謂「紅印」卻便宜得很,這怎麼可能是真貨呢?「年代、價錢、包裝不符合邏輯概念,報價不合乎市場行情的普洱茶,消費者不要貪圖便宜購買,以免上當受騙」。

  --不要僅看開湯顏色的深淺。楊慶先說,普洱生茶只要在乾淨、通風好的空間陳放,慢慢發酵後,就算放上50年或者100年,茶的湯色依然不可能變黑或者變混濁,絕對是油光氣十足,色金黃轉棗紅才對。因此,如果賣家以「湯色顏色深說明是老茶」來叫賣茶葉的話,消費者千萬不要相信。

  --不要相信添加的味道。「普洱生茶唯一的味道就是樟香味,陳年普洱老味老韻。而分辨普洱熟茶的最好方法是渥堆發酵越少的茶品及拼配蒸壓時間越短的越佳。」楊慶先說,如果茶葉有霉味和其他異味,就是已經霉變的茶葉或質量較差的茶葉。

  --不要以為樹齡葉種越老越好。當下眾多的消費者大多以為大葉就是野生。仔細觀察葉子如果是大大的,平平的,薄薄的,一定不可能是野生種,而是在某種商業利益的需求下人工種植出來的,真正雲南野生的普洱茶是沒有施放肥料及農藥的,所以消費者千萬不要迷信茶葉的樹齡和葉種。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