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Lenny9728 發表於 2009-12-30 07:15

解讀白領男人的心理壓力

 都市中的白領男人在高速發展的經濟社會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們也鮮明地代表了一種生活狀態,在他們的工作中或是生活中都充滿了競爭與快節奏,因此他們所承受的心
理壓力也絕非一般。

  一、工作狂一般人正常工作時間為8-10小時,此為人體健康負荷量。如果長期工作12小時以上,就對人體產生壓力。

  二、極度失落每一個人的一生中,總是會遭受許許多多的不如意,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足夠的解決能力,因而會產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緒反應,會使人產生悲觀、失望、沒有信心,甚至憤世嫉俗的心態。事業的壓力對白領男人危害最大。經受不住這種壓力,往往會有失落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灰色”心理。

  三、難耐高壓白領男人的性格和時代的特徵聯姻,孕育出了競爭。長期處在白熱化競爭的氣氛中,會使他們心理極度緊張、苦悶和失望,致使情緒跌宕。當不堪忍受這種超負荷的精神壓力時,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機工作環境、社會環境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價值取捨、感情投向都可能隱藏和引發家庭危機。即使在沒有衝突理由的情況下,壓力也會通過家庭降臨到你頭上。這使許多白領男子終日鬱鬱寡歡、悶悶不樂,有時又心情焦躁、心煩意亂。

  五、疾病打擊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還會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壓力來自于失去健康身體的憂患,失去康復信心。

  六、貪欲過高如果對金錢、財富之類心存過高欲望,那就是貪心,使你輕鬆的大腦神經長期緊張,正常的心腦運動加快,產生一種與正常生理機能不協調的節拍,就會傷腦、傷心神、傷體。

  減輕心理壓力可從以下幾方面做起: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緊張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輕鬆休息一下,可能你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時間嚴格執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學習、工作都能規律地進行。

  三、注意培養良好的心態加強心理修養,養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習慣。可以考慮與心理醫生交朋友,以期經常得到他們的幫助。

  四、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冒犯自然規律,否則必遭自然法則的報復。

  五、正確地評價自己永遠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要與自己過不去,把目標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隨時調整目標未必是弱者的行為。

  六、處理好事業與家庭的關係家庭的和睦與事業的成功絕非水火不容,它們的關係是互動的,“家和萬事興”,無力“齊家”,恐怕也無力“平天下”。

  七、面對壓力要有心理準備要充分認識到現代社會的高效率必然帶來高競爭性和高挑戰性,對於由此產生的某些負面影響要有足夠心理準備,免得臨時驚慌失措,加重壓力。同時心態要保持正常、樂觀豁達,不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養自己有一個寬廣豁達的胸懷與人為善,大事清楚小事糊塗。鄭板橋一句“難得糊塗”傳誦至今,就是因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豐富個人業餘生活,發展個人愛好生活情趣往往讓人心情舒暢,繪畫、書法、下棋、運動、娛樂等能給人增添許多生活樂趣,調節生活節奏,從單調緊張的氛圍中擺脫出來,走向歡快和輕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