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mattiefred0603 發表於 2010-10-3 10:56

與你的老闆相處有道

【職場案例】

    A女士——50多歲的職業女性、一家小企業的老闆、一位在事業上已小有成就的成功女性。她開的企業「養」了一群人,按理來說,大家應該比較「感謝」她給了他們一個穩定的環境、一份薪金不少的工作,但是大家在背地裡卻「討厭」他們的老闆。A女士在公司經常會很不給人面子地大罵員工(當然員工也確實是做錯了事),甚至她會動手去戳員工的頭;她還很小氣,經常和員工加班後,說叫出租送員工回家,可等一輛出租會用半小時多的時間,不是因為車裡有人、不是因為沒有車,她只是為了可以和司機談價錢,把出租車的車資打個八折。只要她一走進辦公室,氣氛就變得十分緊張,她手下的「老鼠」們特別怕她這只「貓」。

    【白領視線】

    謝先生:當我還在學生時代時,我覺得與上司(老闆)相處和與朋友的相處方式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分別,都是你敬我一分,我同樣的對你好一分,對於上面的案例如果我還是一名在校的大學生,我肯定會很絕對地告訴你——像這種老闆還做什麼,社會是公平的,老闆可以炒員工,員工可以炒老闆,別幹了,你一個大學畢業生還怕找不到工作!

    但是真正邁入工作崗位後,我才發現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天真的傻氣,上司(老闆)不同於和你平起平坐的同事,他們在職位上比你高、在能力上比你強、影響力比你大。如果做錯了事,上司(老闆)肯定是要「教育」你的,可問題在於這種「教育」是否給你面子,如果上司(老闆)給你面子的教你該怎麼做,你要從心裡感謝老天賜予你一位好上司;如果上司(老闆)不給你面子,在辦公室裡大聲地訓你,那你也只能忍著,因為他們始終是你的上司。

    于小姐:貓與老鼠的形成反映出上級與下級的溝通障礙,如果上級與下級能好好地坐下來談談話,上級及時發現下級的心緒變化,下級有事不因為擔心被上級駁回而直言進諫,有了一個暢通的溝通渠道,那也就不會存在貓與老鼠的情況了。不過在外資企業,不太有貓與老鼠這種關係,外企的員工不能做老鼠,要做老虎。與上司在平日的工作中,就要明確指出上司的不對。如果下屬做錯了事,上司可能會把下屬叫到一邊,輕輕的和他說以後該怎樣怎樣,只要下屬錯得不是很過分,上司一般都會比較給下屬面子。案例中的老闆可能是屬於比較固執的一個人,那平時在工作中,他的手下就需要多付出點,與老闆多溝通,不要有事敢怒不敢言,也許說出來那個老闆會有改變也不一定。

    【專家點評】

    人總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永遠看不清問題的全部,每一個故事都會有屬於它的死角,就好像員工看自己的老闆,會覺得他難相處,可說不定老闆也有自己的故事呢。員工與老闆相處可以嘗試以下幾點:

    1.學會換位思考:別遇到什麼事都去抱怨別人,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

    2.降低期望值:別將期望定得太高,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3.發揮優勢資源,認識自我:把自己的強項表現出來讓老闆知道,告訴他你也有這個能力去很好地完成任務。

    4.凡事多溝通:老 板不是高不可攀的,有事情多和老闆談談,讓老闆理解你的意思。

    5.幽大於默:生活、工作中多幽自己一默,別默默無聞不出聲,學會自我調整。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