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Kelly8750 發表於 2009-12-27 21:41

遵循「爺爺原則」的面試最有效

企業在招聘人員的時候,通常是由崗位需求部門提出人力需求申請,HR評估、審核確定後實施招聘,在招聘過程中,我們應該遵循怎樣的面試原則呢?當然今天我們在這裡聊的並非為結構化面試的原則,而是1+1+HR,即:爺爺原則。1+1+HR中的前一個1代表「爺爺」即企業最高階層領導(中小型企業內可能為副總經理以上職位的領導);那麼,1+1+HR中的後一個1代表「爸爸」即該崗位需求部門的領導(中小型企業內可能為部門主管或經理職位的領導);HR則理所當然的代表「媽媽」了。

    「爸爸」理解職位的需求,專業的HR「媽媽」知道如何使用面試技巧、發現應聘者的能力,而「爺爺」會綜合評價考察。因此,在招聘各階層新員工時,「一家人」應運用這良好的關係,互相配合,找對人才。

    最先開始由專業的HR「媽媽」甄選簡歷,即對候選人的資料初審、電話瞭解與筆試。其次,實踐、面試等的評價分別可由HR和「爸爸」、「爺爺」作為評價小組成員參與面試。面試過程中各部分的測評項目設置、表現觀察、結果評估等決定是否錄用該應聘者的重要環節。小組各成員的評價側重點也互相補充,HR「媽媽」通過結構化面試主要對求職動機、薪酬、福利、職業生涯等方面的考察,「爸爸」主要是對知識、技能等專業/業務的考察。「爺爺」即企業最高階層領導主要是綜合性的評價考察,在評價面試結果時,實行一票否決制,避免在評價時受個人的暈輪效應等原因的影響。

    案例:某企業業務部門缺乏人手,需要招聘人員。作為「爸爸」的你,是把這個難題甩給HR「媽媽」,放手不管,還是親力親為,一起配合與「爺爺」控制整個招聘面試的過程呢?還是,「爸爸」或「爺爺」已經單獨找機會面試了應聘者,只是告訴HR「媽媽」可以通知應聘者辦理入職手續和報到了?

    分析:明確要找哪類型的員工。「爸爸」要和HR「媽媽」討論你的期望和可以動用的資源。「爸爸」不要吝於花費時間和HR「媽媽」一起討論,人力需求表中要列出職位所需的知識和技能,考慮應聘這個職位的人也許會希望有什麼樣的職業發展機會、什麼樣的個性和價值觀與企業的文化相匹配、以及薪酬水平。

    保持既分工又配合的態度,「爺爺」、「爸爸」和HR「媽媽」都可以做初步的篩選,由「媽媽」牽頭組織、大家互相交流經驗。在面試的過程中使用面試技巧,發現應聘者的能力、弱點、價值、職業的渴望度、與不同個性的同事合作的能力。告訴應聘者一些信息,比如公司的管理風格、增長機會和盈利等。

    此外,專業的HR「媽媽」還可以幫助「爸爸」和「爺爺」提升招聘技巧。「爸爸」明確了職位需要的技能後,就要在面試中去發現員工是否具備這項能力。HR「媽媽」可以指導協助「爸爸」怎麼問問題,怎樣使用一些細節的面試技巧和策略。

    知道何時掌控大局。首先接觸面試者的總是HR「媽媽」,而「爺爺」、「爸爸」和專業的HR「媽媽」卻共同掌控招聘的第二個階段,也就是利用一票否決制共同確定入圍的最終人選。最後,由HR「媽媽」調查應聘者的學歷和職業背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