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Willa5574 發表於 2009-12-27 15:34

揭秘白領患強迫症重要誘因

出差去機場的路上,總覺得機票忘帶了,反復開包檢查;開會時總覺得手機在響,不停看手機;上班停好車,走進辦公室,總是擔心車門沒鎖好;出門反復鎖自己的抽屜,生怕抽屜沒鎖好……如果有以上這些症狀之一,那麼你可能已經患上強迫症了。

  遼寧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基地心理諮詢師俞敏敏說,現代社會競爭日趨激烈,高度緊張的工作生活節奏和過度的壓力導致具有強迫心理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白領”,他們所處的工作環境具有壓力大、競爭激烈、淘汰率高的特點,在這種環境下,內心脆弱、急躁、自製能力差或具有偏執性人格或完美主義人格的人很容易產生強迫心理,從而引發強迫症。

  俞敏敏說,強迫症患病率沒有性別差異,但男性起病比女性早。清潔行為多見於女性,而檢查行為更多見於男性。和數位、符號等打交道的職業人群,特別容易出現強迫症狀,比如會計、統計、審計、銀行職員。強迫症患者屬於典型的思維活躍,但行為滯後的人群。他們時常會感到焦慮、不安,對自己的期望值很高,很在乎別人的評價,他們單方面能力強,但綜合能力差。另外,還會出現食欲不振、失眠、頭暈、胸悶氣短等症狀。

  瀋陽同仁心理學研究諮詢中心諮詢師張峻銘建議,強迫症患者應盡可能地把時間安排緊湊,使自己沒有時間去實施諸如反復檢查門鎖等強迫行為。同時可以選擇運動鍛煉和戶外活動來充實生活,減輕強迫心理的幹擾。

  專家建議,強迫症患者要學會順其自然,做完就不再想、不再評價。特別是完美主義人格者,要學會肯定自己,少與他人攀比。不要過分在乎自我形象或是他人的眼光,不要執著於沒有缺點。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