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feliciarall0918 發表於 2010-8-31 20:18

上級、平級、下級該如果相處

一個優秀的企業,強調的是團隊的精誠團結,這其中,如何溝通是一個大學問。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要盡可能地與員工們進行交流,使員工能夠及時瞭解管理者的所思所想,領會員工的所思所想,明確責權賞罰;而平級之間及下屬與上級之間的溝通則消除彼此之間的誤解,或者瞭解彼此心中的真實意圖,使團隊在工作中發揮出更大的效能。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領導與員工之間相互溝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受等級觀念、官本位思想、趨炎附勢心態的影響,往往存在一定的誤區:

    一、對上溝通沒有"膽"

    在這一方面,墨子的學生耕柱做得非常好,他能大膽主動地與老師溝通,消除了心中的鬱悶。春秋戰國時期,耕柱是一代宗師墨子的得意門生,不過,他老是挨墨子的責罵。有一次,墨子又責備了耕柱,耕柱覺得自己真是非常委屈,因為在許多門生之中,大家都公認耕柱是最優秀的人,但又偏偏常遭到墨子指責,讓他面子上過不去。一天,耕柱憤憤不平地問墨子:"老師,難道在這麼多學生當中,我竟是如此的差勁,以致於要時常遭您老人家責罵嗎?"墨子聽後,毫不動肝火:"假設我現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應該要用良馬來拉車,還是用老牛來拖車?"耕柱回答說:"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馬來拉車。"墨子又問:"那麼,為什麼不用老牛呢?"耕柱回答說:"理由非常的簡單,因為良馬足以擔負重任,值得驅遣。"墨子說:"你答得一點也沒有錯,我之所以時常責罵你,也只因為你能夠擔負重任,值得我一再地教導與匡正你。"耕柱從墨子的解釋中得到欣慰,放下了思想包袱。

    二、平級溝通沒有"肺"

    古代寓言《偷斧子的人》說的是一個人丟了斧子,懷疑是他的鄰居偷的。當他看見鄰居時,發現鄰居走路像偷斧子的,說話像偷斧子的,一舉一動沒有不像偷斧子的。後來,他在山谷裡找到了斧子,再看到鄰居時,發現鄰居走路、說話一點也不像偷斧子的了。

    這個故事也可以看作是在影射平級之間缺乏交流溝通而引起猜疑。而現實生活中,平級之間以鄰為壑,缺少知心知肺的溝通交流,因而相互猜疑或者互挖牆角。這是因為平級之間都過高看重自己的價值,而忽視其他人的價值;有的是人性的弱點,盡可能把責任推給別人;還有的是利益衝突,惟恐別人比自己強。

    三、對下溝通沒有"心"

    有些企業領導人錯誤地認為:決策是領導做的,部下只需要執行上級決策,不需要相互溝通。其實溝通是雙向的。領導要使決策合理和有效必須要廣泛搜集信息、分析信息,才能做出科學判斷。

    如果企業管理者不信任自己的員工,不進行必要的溝通,不讓他們知道公司的進展,員工就會感覺自己被當作"外人",輕則會打擊員工士氣,造成部門效率低下;重則使企業管理者與員工之間,形成如阿貓阿狗樣的相互不信任的敵意,產生嚴重隔閡,無法達成共識,有時候甚至會誤解領導的意圖而消極抵抗。因為決策是領導的事,與員工無關。

    在實際生活中,影響對下溝通的主要因素就是領導沒"心",缺少熱忱。一些企業領導人也注意跟員工的溝通,但是由於沒有交心,隔靴搔癢,溝通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上級對下溝通,關鍵是要一個"誠"字,用心去溝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