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Leila6449 發表於 2010-2-17 02:19

本科生面試300次至今還沒找到活兒!?

【警示】專業成了工作「絆腳石」

  畢業一年,面試不下300次,如今還在繼續找工作,這事也夠「雷人」的。不過,遇不上專業對口的崗位,備好的簡歷也不投,也怪急人。

  王娟是湖南師範大學旅遊管理專業的研究生,從上月就回到鄭州趕招聘「大集」了,但工作的事至今還沒著落。上午10點,老夏陪王娟到鄭州人才市場「逛」招聘會,她的包裡裝著厚厚的求職簡歷。

  雖是日常招聘會,但單位還不少。王娟轉了半個小時,始終沒停下來咨詢,更沒投簡歷。「沒和我專業對口的工作。」王娟理了理長髮,失望寫在臉上。她對老夏說,自己在鄭州已參加四場招聘會,僅投過一次簡歷,應聘的是講師,月薪2000元至3000元。儘管面試成功了,但她並沒去,覺得那個公司不可靠。

  畢業於南京審計學院的江爐華,學的是人力資源管理,他也想找個專業對口或相關的工作,老夏陪他轉了個把小時,他僅填寫了一份求職登記。

  與他倆相比,學物流的畢業生武吉(化名)就「熱情」得多。「這一年,我參加的面試不下300次。」原來,為了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他頻繁地應聘換崗位,至今還在尋覓中。

  【聲明】求職靠自己,老夏只「指導」

  與此同時,老夏的電話也沒消停過,有的朋友開口就讓老夏給找個高工資的工作。老夏只是帶著大家找工作,為畢業生提供針對性的崗位信息、職場行情、求職指導啥的。讓老夏安排個工作,談何容易!

  除了畢業生,老夏昨天還接到了4位媽媽的電話。楊女士的兒子去年從武漢科技大學電子商務專業畢業,在家待了一年,她希望老夏能幫忙推薦個工作。

  河南職業學院一男生,學的是機電一體化專業,現在拿到中級鉗工、電工和高級製圖員證書。他在電話中說,自己想找個相對穩定的工作,希望老夏推薦一下。

  河南工大的張同學表示,願意從基層做起,只是不知道哪家單位有發展前途。

  老夏把大家的來電內容,都一一記下來,老夏在逛招聘會的過程中遇到合適的單位和職位會告訴大家。

  【職場啟示錄】專業不對口是常態

  學了四年甚至七年的專業,說扔就扔了,誰都捨不得。因此,想選擇專業對口的工作,也無可厚非,但有時候現實逼得我們不得不跨專業找工作。老夏查到的相關數據顯示,全國歷屆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對口率最高僅在三成左右,絕大多數大學生畢業後從事的第一份工作與專業不對口。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