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Cherry7682 發表於 2010-2-5 03:56

年近三十 生活經不起跳槽的玩笑

跳槽難的問題,主要發生在這一群年近三十,有一定社會經驗和工作能力,在現有公司卻未擔任要職也並沒有什麼發展空間的女人身上。

    若是男人,恐怕早就另謀高就,追尋全新的發展空間去了,女人,卻要顧慮更多。

    難點一 改變了家庭的生活狀態,跳槽心理負擔過重

    案例:

    張女士,結婚後為了帶孩子選擇了一份完全無法實現自身價值的工作,到了孩子兩歲的時候,她想孩子大一些,她終於可以為自己的事業發展考慮一下了。本以為跳槽就可以擁有自己的新生活,但是真的跳槽之後,先生就開始抱怨說她應該找一份輕鬆的工作,應該兼顧家庭,她自己也覺得這麼一忙也是打亂了原來的家庭氣氛和秩序,工作感覺也很累。

    分析:

    年近三十有家庭的女人雖說大多並沒有安心在家做全職太太,但孩子的出生以及丈夫事業的發展都在逼迫她不得不放下自己在事業上的抱負,跳槽可能造成原本家庭生活的失衡。

    難點二 年齡危機使得選擇難度加大,跳槽決策顧慮重重

    案例:

    滕小姐,市場策劃經理,從國外讀書回來,發現挺難找工作的,對方挑自己,自己也變得挑剔起來,經營產品不好的不做,老闆不好的不做,企業文化和自己不適應的不做,常常感覺步履沉重,遲疑不前,結果找了7個月的工作還是沒有結果。

    分析:

    如果說畢業時的自己還是「衝勁十足」的「毛丫頭」,而成了大齡女之後就會明顯感覺到社會給自己的機會少了,而未來的道路變得窄了,抉擇變得越來越困難了。經常陷入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態中,而陷入跳槽難的惡性循環。

    難點三 角色轉變是跳槽的一個動力,也是一個障礙

    案例:

    林女士,一直是一個總經理助理的角色,但是新的職位是小企業的總經理,當她面對「跳槽」這個字眼的時候,她突然非常恐懼,因為在外人眼中,她是個女強人,幹練果斷,可是在她的心裡,似乎永遠在追隨著什麼。成為高層管理人,她知道得到什麼,也知道失去什麼,她難以平衡「得」與「失」。

    分析:

    跳槽是一場「和自己的鬥爭」,對於一直以來習慣扮演的角色必須放棄而重新扮演全新的角色,這經常會造成女性恐慌,不斷地問自己:「我能行麼?」問到最後卻產生了「我大概不行」的錯覺而乾脆放棄。

    難點四 能力有限,卻也不那麼好控制

    案例:

    陳小姐,大學畢業之後換了多份工作,沒有一份做得長,也並沒有積累到什麼工作經驗。於是,找工作跳槽的時候,她也只是投一些助理、辦事員之類的底層職位,卻仍然被各大企業淘汰掉了。

    分析:

    這樣的簡歷總是被第一批淘汰的。公司招聘底層職位的時候通常更願意選擇一些剛畢業的應屆生,他們薪水成本更低,又是新人比較好教導、控制。而像陳小姐這樣年齡不小卻能力有限,若再加上沒有結婚生子,公司還將賠上婚假產假,還不如找個新人從頭教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