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Ambrose1481 發表於 2010-2-4 07:13

職場精英時興「反季節」跳槽

臨近年底,人才市場也開始走向淡季,進入節前盤整期。然而,中高級人才市場卻出現「反季節」跳槽熱,高級人才的供需行情不降反升,人才跳槽暗流湧動。

    獵頭顧問分析,年底中高級人才需求趨旺的主要原因有三點:

    第一,年底,大部分大中型公司都會做第二年人才預算和儲備。業績良好的公司,一般會在此時根據第二年的企業戰略確定中高級人才的儲備計劃,因此年底有著比平時更多的優秀崗位。

    第二,年終跳槽競爭壓力較小。願意在年底跳槽的人總量相對較小,作為求職者,如果要避開更多的競爭對手,年底跳槽是一個有利的契機,更易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職務提升或管理權限的擴大。從職業發展角度看,年底跳槽也不失為中高級人才職業生涯突破的一個有效手段。

    第三,對於年底跳槽者而言,雖然會遇到合同中斷以及半年業績如何結算等問題。但成熟企業的HR對於中高級人才的加盟能做到周全應對,一般會對「跳來」的員工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或其他形式的補貼。近期另外一個現象就是允許跳槽者節後上崗,這更加鼓勵了人才的流動。

    年底哪些中高級人才需求最旺呢?專家表示,三類職位在各行業都表現出了緊缺態勢,即物流經理、營運高管和高級工程師。

    物流經理需求趨熱。職業顧問分析,各類公司對高級物流人才的需求,是伴隨著行業發展而急劇擴張的。隨著製造業、化工業、出口貿易等更多行業的「倉儲量」擴大,各類物流中心陸續建成,物流管理人才十分緊缺。其中,與物流相關的「供應鏈管理」職位相當熱門。

    營運管理人才需求遞增。專家分析,運營管理人才之所以被企業看好,主要是因為企業規模不斷擴大,企業戰略需要由有執行力的中層貫徹。運營管理人員主要集中在產品運營、業務運營支持、客戶運營、行政運營和商務運營等幾方面。近期需求較為突出的是「生產運營及工程」方面的人才招聘,一般要求8年以上市場運營與部門運營管理經驗,計算機、軟件、管理或市場營銷等相關專業,業績突出者。

    高級「工程師」類人才需求大。有理工科技術背景,又工作了3-5年的工程技術人才也是一大需求主力。質量工程師,軟件工程師、研發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等職位是常見的幾類。專家指出,招聘方主要看重應聘者的技術背景、研發能力,以及熟練的語言運用能力(英語或者日語)。有項目領導經驗,擔任過項目組長的高級工程類人員更受歡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