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Babs6263 發表於 2010-2-1 04:39

我國九成線民面臨“過勞傷害”

中國線民的生活狀態如何?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玩命。日前,39健康網發佈了2008年度《中國線民健康狀況白皮書》。在參與調查的218512線民中,高達93.83%的人表示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適。其中,視疲勞、頸肩腰關節勞損、失眠、焦慮、抑鬱、網路依賴等身心不適症狀都為線民敲響了“過勞傷害”的警鐘。

  據悉,截止2008年6月底,我國線民規模躍居世界第一位,總數達2.53億人。65.32%的線民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其中27.5%左右的人達10小時以上;逾七成網友每天上網時間超過4小時;八成線民無法正常、有規律地用餐;超過兩成線民表示已半年沒有真正運動一下了。

  相比之下,中國線民的心理健康問題更加嚴重。77.88%的線民坦言遇到過心理問題;半數以上的線民表示受到抑鬱、焦慮和失眠等症狀的困擾;與此同時,線民對鎮靜催眠類藥物的依賴性越來越強。調查結果顯示,57.41%的線民需要用藥物來控制情緒或睡眠。而收入越高的人群,對藥物依賴性越強。調查還顯示,31.43%的網友深度依賴網路。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副主任鈕文異表示,線民這一群體往往是經濟收入高、壓力最大的人群,特別集中在文化階層。這個群體長期處於超負荷的狀態,精神高度緊張,方法不適當地使用電腦和上網,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鈕文異建議,普通人每天上網時間不要超過兩小時。已經患有網路依賴症的人,關鍵要創造條件彌補他們心理需要,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現實世界對他更具吸引力。所以,做好“壓力管理”,將工作任務和生活壓力按輕重緩急做排序,按部就班地完成。更重要的是,要重視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往,多結交朋友,豐富業餘生活,壓力大時不妨採取郊遊、運動等宣洩方式。▲

    《生命時報》 (2008-11-18 第02版)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