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jack6197 發表於 2010-1-29 14:25

讓你的年薪從10萬跳到50萬的秘訣

同樣是年薪10萬元左右的起步,然而短短三五年的時間過去之後,有的人從年薪10萬元攀升到20萬元,再到30萬元、50萬元,而有的人卻仍在10萬元左右面前徘徊不前。

    這其中,獵頭的作用是功不可沒的。不過,為什麼獵頭選擇了其中一部分人,而沒有選擇其他人?

  把自己培養成「獵物」

    從一個獵頭顧問的經驗來看,他們選中的對象,都是對自己的發展都很有計劃的人,10萬元到50萬元的跨越,不像8萬元上升到10萬元、12萬元那樣,這是一個一般經理人向職業經理人的跨越,對大多數人而言難度都是很大的,這需要一個人精心的準備和計劃,不是說在工作中兢兢業業、順其自然就能達到的。因為這其中的關鍵環節,是一個職業人要有明確的發展計劃,在工作中時時刻刻都在問自己3個問題:

    你未來的發展計劃什麼?

    很多人的工作狀態,都是整天忙忙碌碌、被動地完成各種工作,從來沒有想想自己長遠的計劃,跟著市場隨波逐流。從他們每年都接觸的候選人來看,被他們所「獵」中的都是在某一個行業持續上升、從助理到經理呈垂直性發展的人才,而對那些從事的行業跨度很大、職位上升不大、呈扁平性發展的人,則很少進入他們的視野。明確自己未來的發展計劃,是一個經理人發展的第一步,今後的任何跳槽、培訓始終都圍繞這一計劃展開。專家提醒,對那些僅僅為了目前20%或者更多的薪水就跳槽,而不考慮職業發展的人,今後的發展前景將越來越窄。

    你的職業差距在哪裡?

    10萬元年薪的人力資源經理和50萬元的人力資源總監,不管是從個人的角度還是企業的角度而言,對他們的要求都是截然不同的,這是一個一般經理人和職業經理人的差距。

    從個人角度而言,10萬元和50萬元年薪的崗位,對個人的經驗、技能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人力資源總監,更強調人力資源發展戰略等管理和創新能力;而人力資源經理偏重於企業的人力資源協助和支持。從企業角度而言,對不同年薪的人才,企業的期望值也發生很大變化。另外,越往上的職位,企業對候選人的職業忠誠度要求越高。

    因而,確定了自己的發展計劃之後,找出自己在技能、管理才能等方面的差距,是經理人提升的關鍵一步。

    彌補差距你需要挑戰哪些工作?

    當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後,在工作中要有意識地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其實,這樣的機會在平時的工作中有很多,只不過很多人沒有意識到而已。比如,不斷嘗試那些特別有挑戰性的工作,豐富自己的簡歷內容;主動地去承擔一些不拿錢但自己卻急需鍛煉的才能;積極地嘗試到不同的部門工作等等,這些都是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彌補差距的方法。

    當然,平時有計劃的參加一些高端的管理和技能培訓,也是必不可少的。

  讓獵頭公司認識自己

    專家建議,經理人做好了技能和經驗的準備之後,還要適當地推廣自己,時刻與外界保持緊密的聯繫,讓外界瞭解自己、認識自己。適當地曝光自己。

    很多經理人,在公司內部可能是「好員工」,但由於與外界缺乏聯繫,外面的獵頭顧問或公司高管不認識自己,而喪失了很多好的機會。因而,候選人一定要學會怎麼樣跟獵頭打交道,與獵頭顧問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才能抓住。很從獵頭顧問的角度,TOM建議候選人:認識關鍵的人物;準備和經常更新一份「需要認識的人」名單;不要等到你需要的時候才考慮建立你的人脈關係;永遠不要「隱藏」在日常工作中。

    為此,候選人可以通過各種渠道適當地展示自己,在相關行業經常集聚的地方適當地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如參加行業的論壇、在專業雜誌上偶爾發表專業文章,或適當的接受媒體的專訪等。TOM說,在他們的工作中,即使是客戶指定挖的哪一類企業員工的CASE,他們首先也會通過搜索引擎進行搜索,比如某某公司的財務總監,某某公司的銷售總監等,因而適當的曝光將大大增加獵頭公司找到你的概率。到獵頭公司「掛號」

    許多經理人往往到了工作不順利想跳槽時,才會想起與獵頭公司聯繫。然而,此時往往獵頭公司當前並不招這樣的崗位,使經理人處於非常被動的位置。

    誠信的獵頭實戰

    專家建議經理人,要時刻關注獵頭公司的招聘動向,若發現有與他們準備跳槽比較相關的職位,即使現在不準備跳槽,也要跟獵頭公司聯繫一下,去「掛一下號」。因為,這時候跟獵頭公司聯繫,正處於獵頭公司急切招人的時候,會大大提高獵頭顧問對經理人的重視程度,而且在這種背景下的見面,會加深獵頭顧問對經理人的印象。另一方面,獵頭公司既然招聘這一職位,說明他們這一行業做的還可以,今後這樣的職位還會很多,若再出現適合候選人的職位,獵頭公司會主動地與候選人聯繫。

    獵頭公司在挑選候選人的時候,除了有針對性的到目標企業挖人,很多是先通過簡歷然後再決定是否面試,但是很多候選人或許能力很強,卻沒有花心思放在簡歷上,而喪失了很多發展的機會,因而對候選人而言,簡歷也同樣重要。有些企業特別強調,讓我們提供不經過修飾的候選人簡歷,因為他們認為,簡歷可以折射出一個管理者的歸納和總結能力。作為一個管理者,平時會經常作報告,制訂發展計劃和戰略,若一份個人簡歷候選人都寫得很糟糕,讓人很難相信他的管理能力。在國外,有專門的50萬元年薪的簡歷模板、100萬元年薪的簡歷模板。在MBA課程中,有專門的兩節學習如何寫簡歷的課程。專家建議準備跳槽的人,不妨參考參考國外簡歷的模版。

    而真正到了面試的時候,招聘單位資深高管會通過各種各樣的問題,挖掘出候選人真實的潛質和能力。若發現候選者有一點不誠信的行為,都將會遭到淘汰。在獵頭行業,越高的職位,對候選人的忠誠、情商的要求越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